close
給十年後的自己:
        所以那時候的你應該是三十五歲了吧?回首二十五歲的自己又會作何感想?我不知道…因為人永遠只能知道過去,我只能望著十五歲的自己與二十五歲的自己在對話。
        十五歲與二十五歲是截然不同的鴻溝,我沒變成自己真正想要成為的人,卻以徹底的偽善當了兒時敷衍大人的工作,更在腹背夾攻下成了自己最唾棄的那種人:易怒、焦躁、功利…人說:「只有當了母親之後才會知道自己有多醜惡。」我說:「只有當了老師之後,才會知道自己有多醜陋。」而這…從最初到最後都不是我心嚮往的地方,只是不斷妥協後的結果,想改變…但我甚至害怕自己是否有改變的勇氣?
       前幾天,我去同期同事的婚禮,二十五歲的她,已經考上研究所、當學年主任、結婚,下一步就是生子…而同樣的進程也是校內鼓吹的風氣,或許類似的階段也是其他各行各業的目標,進修念研究所、找份穩定的工作、和穩定交往的戀人結婚、在職場上邁向更上一層樓、生孩子並且投資教育…無論是15歲到25歲的關鍵十年,還是25歲到35歲的黃金十年,彷彿人生每一步驟該怎麼走都被注定了,而我卻遲疑著。
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35歲的你是否已經找到答案了?或者恐懼著、隨波逐流著繼續在這職業上踽踽獨行,既抱怨又無可奈何?而我希望是前者。沒有戀人該自卑嗎?不想考研究所就等同不求上進嗎?沒打算往更高的職位邁進是自甘墮落?我不以為然,也不希望自己只是因著潮流而行。
       為了在35歲之前給自己一個答案,那些在25歲以前未能做到的獨立與探索、知識與學習,都必須一個人慢慢的補足,即使不走他人走過的道路,也要活得很有自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